您的位置:  首页 > 传媒 > 传媒要闻 > 正文

专家解读俄国家媒体改组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赵光霞 发布时间:2013-12-12 10:04
分享到:

  人民网12月10日电(赵光霞)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签署命令,近期将在俄罗斯新闻社和“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基础上成立新的国际新闻通讯社“今日俄罗斯”,同时俄联邦官方报纸《俄罗斯报》兼并《祖国》杂志并进行改组。针对俄罗斯对国有媒体的大改组,新华社新闻研究所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唐润华、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贾乐蓉在接受人民网的采访时都认为俄罗斯此次改组是进一步打造其国家形象的需要。

  唐润华认为,这次改组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加强对外传播。新成立的“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的主要工作方向为对外宣传俄罗斯的国家政策和国内社会生活,这与2005年成立的“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电视台的职能是一样的,说明普京将集中资源打造以“今日俄罗斯”为统一品牌的对外传播体系。二是整合国有媒体资源,通过合并、重组等措施,在减少投入的同时提高其整体运作效率。

  曾有俄罗斯留学经历的贾乐蓉说,这是俄罗斯政府致力于打造俄罗斯国家形象的进一步举措,与俄罗斯政府的强国政策是一脉相承的。2005年以来,今日俄罗斯电视频道的成功奠定了基础,而俄罗斯之声虽然已经式微,但还有对外传播的经验,重新整合后的通讯社仍然会服务与建立对俄罗斯有益的、正面的国际形象,成为俄罗斯传递本国消息的可靠来源。

  俄罗斯总统网站9日发布公告说,根据总统普京签署的《关于提高国有媒体效率的一些措施》总统令,俄将成立新的联邦国有企业“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新通讯社主要任务是在国外阐明俄罗斯的国家政策以及报道俄罗斯人的社会生活。与此同时,俄新社和“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将被撤销,所有资产并入“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总统令要求俄联邦政府在一个月内实施成立“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的必要措施,同时研究把“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纳入国家战略企业名单的问题。

  总统令还涉及其他国有媒体的改组,其中包括撤销俄罗斯图书局,该局资产移交给俄通社-塔斯社(也称俄塔社);俄罗斯联邦政府官方报纸《俄罗斯报》兼并《祖国》杂志并进行改组;俄罗斯国家广播电视基金会被撤销,其资产并入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总经理的任免由总统负责。根据总统令,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副总经理德米特里·基谢廖夫被任命为“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总经理。德米特里·基谢廖夫表示,他面临的任务是恢复世界对俄罗斯作为世界大国的公正态度。

  德米特里·基谢廖夫

  1978年毕业于俄圣彼得堡大学(原列宁格勒大学)语言系,是俄罗斯著名记者及电视节目主持人,主持风格鲜明,常有惊人之语。从事新闻工作近30年,拥有丰富的新闻工作经验。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曾在俄罗斯多家新闻媒体工作,包括“奥斯塔丁诺”电视台(现俄罗斯“第一频道”)、俄罗斯公共电视台、俄罗斯“Ren-TV”等。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  |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华讯传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中国出版  |  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  |  妈妈导读师  |  版权声明